要闻>>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唐山:让党史学习教育提升“民生温度”

2021-05-12 09:54:56   作者:王育民 来源:河北新闻网

群众急难愁盼 党员率先领办

唐山:让党史学习教育提升“民生温度”

“过去上班没空办,下班没法办,现在好了,周末也能预约办业务,真是帮我解决了大问题。”日前,唐山市民王欣在市公安交警支队车管所办理完换领驾驶证业务后,对政务服务窗口“不打烊”服务赞不绝口。唐山市公安局以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各项实事办实,在全市各级公安户政、交管、出入境等窗口单位全面推行双休日、法定节假日“预约为主、预约优先、能办尽办”的服务模式,力求做到为民办事无断档,办理事项无空档,优质服务无阻挡。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唐山市坚持在实践中深刻理解“为什么学”、准确把握“学什么”、做深做实“怎么学”,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实施民生实事工程紧密结合,开展“群众急难愁盼·党员率先领办”主题活动,各级各部门纷纷列出“实事项目清单”,推出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学习教育有历史厚度、思想深度,更有民生温度。

为推动“群众急难愁盼·党员率先领办”主题活动深入开展,该市坚持做到“开门问事”,市级领导干部带头,通过深入包联的基层单位组织座谈,开设专线、电子邮箱、网络留言专栏等多种渠道,征询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同时做到“公开办事”,建立为群众办实事台账,逐项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对收集到的事项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反馈,承办部门第一时间领取办理,办理过程向群众公开,办理结果接受群众检验。在此基础上,“跟踪督事”,将办实事情况纳入全市督查事项,定期调度、全程督导,确保闭环运转。

不久前,河北神威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收购了唐山6家医药连锁企业,重组过程涉及13个县区310多个门店证照和资质的变更。“一开始我们做好办理一年时间的打算,但是按现在的进展来看,预计再有一个月,我们所有门店证照就可办理完毕,这次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唐山良好的营商环境。”公司负责人李金俊说道。

“‘我为群众办实事’,首先要突出一个‘实’字。”唐山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曹福贵介绍说,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过程中,该局推出“一企一策”服务,为企业制定了“专属服务菜单”,积极协调市县两级行政审批部门同时开展工作,大大缩短了企业重组的时间成本。

在“群众急难愁盼·党员率先领办”主题活动中,唐山市坚持到基层一线解决问题的鲜明导向,各级领导干部带头下沉到农村、社区、车间,聚焦打造“15分钟生活圈”,解决托幼难、“小学三点半”等小事实事,切实把温暖送到群众心坎里。

“急难愁盼,接诉即办。”在回应民生需求方面,唐山市突出一个“快”字,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通过热线电话、电子邮箱、“问政唐山”等平台收集百姓诉求,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反馈,承办部门第一时间领取办理。目前,全市接诉即办群众诉求21461件,办结率达到100%。同时坚持“挂账督办”,突出一个“严”字。该市成立工作专班,建立民心实事台账,将民心实事进程和成效纳入全市督查事项,办理过程向群众公开,办理结果接受群众检验。

据了解,截至目前,唐山市县两级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围绕健全完善养老体系、加强医疗机构建设、大力发展幼托事业等方面,确定为群众办实事项目848个,细化确定措施1151项,投入资金总额314.63亿元。(记者王育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