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燕赵英烈|李任予:坚定的革命者

2021-04-28 09:01:42   作者: 来源:河北新闻网

李任予。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李任予(1903-1932),曾用名李德山、李之道、黎亚克等,广东省新丰县人。早年就读于韶关开明中学和广州甲种工业专科学校,读书期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7年12月参加广州起义。1929年12月参加古田会议。历任中共闽西特委军委主席、红四军四纵队政治部主任、红四军二纵队党代表,并被选为红四军前委委员。1930年6月,任整编后的红二十一军政治部主任,后任政委兼任军委书记。1931年冬,受党中央派遣,化名李德山到河北从事革命工作,先后任北平市委组织部长、市委书记,1932年5月,又化名黎亚克,调到保定负责党的领导工作。在保定期间,领导了二师抗日救国护校斗争;按照省委指示组织发动了著名的高蠡暴动。暴动失败后,李任予冒着被敌人搜捕的危险继续坚持斗争。1932年9月30日,与同志秘密接触时,被事先埋伏好的特务逮捕。敌人对其施以鞭打、火烫、压杠子、灌凉水、手指钉竹签等酷刑,都没有使其屈服。1932年11月27日被敌人杀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