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党校>>


清河县委党校多途径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04-23 15:24:27   作者:张雪静 来源:中共清河县委党校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清河县委党校以“学”为先,以“悟”为要,以“讲”为媒,多途径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走深。

以“学”为先,筑牢思想根基。清河县委党校坚持把“学”字摆在首要位置,制定了严格的读书计划,将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多个书目列为全体教职工必读书目。此外,充分利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网上党校”教学资源,组织全体教师参加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中共党史”专题师资培训班,通过课后提交心得体会、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检查跟班学习情况,确保学习的有效性和系统性。

以“悟”为要,务求知行合一。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纳入本年度干部教育培训教学计划,根据拟办班次参训人员特点,精心设计不同侧重点的学习内容。尤其是在科级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课程设置上,突破传统集中理论学习的培训模式,力求通过“讲”“颂”“观”“谈”“考”五种培训方式提高学员参与度,调动现场氛围,提升培训效果。同时,安排多名骨干教师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为基础筹备党史系列课程。每周一、五上午定时召开教学研讨会,针对教师授课选题、结构框架、语言表达、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全体教职工集中系统点评,通过集体研讨、评课不断提升教师教学质量和水平。目前,已举办教学专题研讨会16次,党史类课程更新率100%,共分三大系列12门课程,为开展大规模基层宣讲做好充分准备。

以“讲”为媒,突出使命担当。一是积极参与由邢台电视台和邢台市委党校联合举办的“百年党史 红色讲堂”邢台党史微课节目,《清河小延安 红色东野庄》《解放思想——清河羊绒产业在发展》两个红色精品课因地方特色突出、课程质量高双双入选,相关录制工作已圆满结束,该节目将于近期在邢台电视台播出。二是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基层宣讲“送课上门”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校理论政策宣讲优势,安排教师积极参与县直单位、社区、农村等基层单位部门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通过联动实现对基层党史学习教育的全覆盖。目前,已先后赴县公安局、县教育局、县财政局、县检察院、县法院、牛屯社区、梁家那社区、王官庄镇、连庄镇、坝营镇、油坊镇、县中心医院等12个基层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张雪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