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河北党史百年百事|冀东抗日暴动

2021-04-23 09:15:10   作者: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为贯彻落实洛川会议确定的开展冀东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决策,1938年5月,中共冀热边特委与京东特委合并为冀热边特委,胡锡奎任书记,李运昌任军事部长,周文彬为委员,组织发动冀东抗日暴动,并成立冀东抗日联军秘密司令部,高志远任司令,李运昌、洪麟阁任副司令。6月,八路军宋时轮、邓华支队合并组成八路军第四纵队,挺进冀东,策应暴动。7月6日,暴动首先在滦县港北村开始,然后迅速遍及21个县和唐山矿区,有20万人参加,并组成了10万人的抗日武装。四纵和暴动队伍很快先后攻克了平谷、蓟县、乐亭、卢龙、玉田、迁安、宝坻等县城,摧毁冀东所有乡镇伪政权,建立了11个抗日县政府。9月1日,中共中央致电祝贺。由于日军大举“围剿”,暴动队伍撤往平西,在日伪军的围追堵截下,只有千余人到达平西,另有千余人在李运昌的带领下返回冀东坚持抗战。这次暴动沉重打击了日本帝国主义在冀东的统治,为冀热辽根据地的创建奠定了基础。

省委党史研究室、省档案馆、河北日报社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