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红色记忆之旅|河北西柏坡:“赶考”出发地 今朝气象新

2021-04-13 09:52:19   作者:薛惠娟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沿着高速看中国”河北篇·红色记忆之旅④

“赶考”出发地 今朝气象新

——走进革命纪念地西柏坡

4月6日,游客在西柏坡纪念馆学习参观。 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沿着太行山高速公路向南到石家庄辖区,直行就能到达西柏坡,路旁“西柏坡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几个大字格外醒目。

一条高速拉近了空间的距离,让更多人来到这片红色故园,抚今追昔、鉴往知来。

4月9日,来自吉林的老党员王俊峰第一次到西柏坡,格外激动。他紧随着讲解员的脚步,认真听、用心记。

太行山深处的小山村西柏坡,是党中央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毛泽东同志在这里指挥了震惊中外的“三大战役”,指导中国革命取得全国胜利,进而建立了新中国。

四月的西柏坡景区,迎来红色旅游旺季。很多参观者来这里开展党建活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凝望西柏坡纪念馆前的五大书记塑像,年过七旬的王俊峰眼前仿佛浮现出党中央“进京赶考”的场景——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率领中共中央机关,黎明起身,身披曙色,一路北上,“进京赶考去!”

走进七届二中全会会场旧址,入党50年的王俊峰耳畔响起毛主席向全党敲响的警钟——“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以“两个务必”“赶考”等为主要内容的西柏坡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至今历久弥新、鼓舞人心。

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到西柏坡考察,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明确提出,“不断学习领会‘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

“赶考”不停歇,西柏坡一直在“奔跑”。

近年来,西柏坡镇着力打造“红游柏坡”这一旅游品牌,建起了3000平方米的游客中心,7000平方米的红旅小镇,打造了自西柏坡高速口至西柏坡景区沿线环湖绿化生态线,新建了5座停车场。全镇还完成了污水管道铺设,西柏坡村、东柏坡村、梁家沟村、陈家峪村的70余家餐厅、宾馆全部实现并网。

“赶考”出发地,今朝新气象。站在西柏坡景区入口处北望,梁家沟村一排排红顶二层小楼,分外抢眼。

走进村子,记者来到位于西区一排二号的娜娜民宿,站在二楼的阳台远眺,风景如画。

2009年,梁家沟启动了新民居建设,家家户户搬进二层小洋楼,原先占地300多亩的宅基地压缩到了60多亩。多出来的土地干点啥?学习“好邻居”西柏坡村,梁家沟村也开始发展旅游。

娜娜民宿,是村里第一家民宿,上过央视,成了网红。

女主人齐娜娜以前在外面打工,生女儿时,一直在村里住。“看到西柏坡红色旅游搞得不错,就想留下来做民宿生意。”她把家里的二层小楼改造了5间做民宿,随着村里红色旅游越来越火,游客也越来越多。

4月9日上午,记者走进娜娜民宿,房间宽敞明亮、干净整洁,还配有独立卫生间。齐娜娜介绍,“在我们这儿不仅能住宿,还可以吃饭。村里经常对我们进行礼仪、厨艺培训,还组织到浙江考察过呢!”

打扫房间卫生,准备游客饭菜,齐娜娜忙碌并快乐着,“受到疫情影响的旅游市场,开始复苏了,最近每天都能接到预订的微信和电话。”

采访中,她的手机响了。一位天津的老客户发来微信,“娜娜,西柏坡旅游恢复了吗?过些天想带六七个人过去。”她马上回复:“已经恢复了,您放心来吧。提前通知我一下,帮您备好房间!”

“昨天还有老客户说,要过来游览西柏坡,在我们这儿住住农家院、吃吃农家饭。”她高兴地告诉记者,“村里提出要求,提升民宿的服务水平。我还得多学学厨艺,让游客喜欢我们的菜品。”

开饭店、办民宿、当导游、卖纪念品……梁家沟村70%的人吃上了旅游饭,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70万元,人均收入约2.5万元。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梁家沟村党支部书记陈志军是个70后,有想法、敢干事。在刚刚举行的村两委换届中,他毫无悬念地再次当选,“还多了一名年轻支委,班子战斗力更强了。”

红色精神薪火相传,梁家沟还将在这片青山中寻找发展新路。

“这片山场地正在修建西柏坡国家登山健身步道。”陈志军又有了新打算,梁家沟将重点发展以“红色旅游+体育+农业观光”为核心的乡村旅游,充分利用500亩山场搞观光采摘,让乡亲们的收入再上一个新台阶。

西柏坡景区,游人如织。中午时分,王俊峰乘车离开。葱茏的柏坡岭下,高速路延伸向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