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探索>>


王国绪:学党史应该“明”哪些“理”

2021-04-06 17:14:02   作者:王国绪 来源:​ 河北党校报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丰富的精神财富,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素材,认真学习党的百年历史对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很有必要。今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要求“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对学党史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学习党史提出了具体要求,这十六字方针应该成为我们学习党史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学史明理”是这“十六字”的基础和核心,只有通过学习党史达到“明 理”,才能“增信”“崇德”,最后才能“力 行”。所谓历史,就是要阐明因果关系。“学史明理”要求我们,学习党史不仅要知晓党在百年岁月里“发生了什么”,更要明白“为什么会这样”,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这就是我们学习党史需要“明”的第一个“理”。只有这样学习党史才能真正“明理”,否则,只能记住一些干巴巴的时间、地点和人物。党史教育最忌讳“见木不见林”地讲故事,甚至道听途说地讲段子,看起来很热闹,其实背离了学习党史的目的。学习党史不仅要了解党的光辉历程,更要深刻理解隐藏在滚滚潮流背后的历史规律,理解中国共产党诞生并带领人民翻身解放的历史必然性。“一切真历史都是当代史”,历史之所以成为我们学习和研究的历史就是因为它具有当代价值,否则就不是历史,没有正确的历史观,读再多的历史也只能是食古不化的掉书袋。

龚自珍言:“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因为任何国家的历史都不是简单的年代、人物和故事的堆积,而是一个有明确价值指向的逻辑结构。没有了这个逻辑结构和价值体系,国家就面目全非了。2019年,《纽约时报》启动了一个“1619项目”,称“美国的历史应从1619年开始,而非1776年。当时第一批非洲奴隶抵达英国殖民地弗吉尼亚,标志着奴隶制在北美的开启,也是美国的开端”,该项目重新定义了美国历史的开端,“把奴隶制的影响和美国黑人的贡献置于正中心”,不仅否定了1776年的《独立宣言》和独立战争,也否定了1620年的“五月花号”登陆北美大陆和“五月花公约”。时任总统特朗普敏锐地意识到这个项目可能对美国立国原则和基本价值的颠覆性,遂迅速成立了“1776指导委员会”,该委员会的明确目的是“培养懂得历史和美国 1776年建国原则的未来一代来努力形成完美的合众国”。今年1月18日,该委员会在白宫下达了第一份历史性报告,报告指出,“1776年7月4日前没有美国,正式地说,连美国人也没有。有的是在北美13个英属殖民地……远方国王的附属”。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建国日期的争论,而是对《独立宣言》宣示的基本价值的确认。发生在美国的这一事件警示我们:历史绝不是简单的时间表格,而是这个国家立国理念和基本价值的传承。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我们学习党史还要“明”的一个“理”就是:马克思主义是一个面向未来、不断演进的思想体系。党的百年历史证明了这样一个道理:只有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马克思主义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才能有效地指导中国实践。党的百年历史也告诫我们:教条式地套用马克思主义、盲目地排斥马克思主义,都会给革命和建设造成难以弥补的灾难。当前,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之际,中国在变,世界在变,中国和世界的关系也在变。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必须用发展了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才能排除困难,行稳致远。

学习党的历史就是要知道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只有知道自己从哪里来,才能明白应该到哪里去。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所以,学习党史还要“明”的一个“理”就是: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脱离了人民,漠视人民的利益,党前进的路上就遭遇艰难和挫折。在党的百年历史上,这样的挫折和失误不可谓不深刻。例如,1929 年 12 月 8 日 《中央通告》(第六十号)错误地提出了“武装保护苏联”策略,导致了当时共产党和中国广大人民的疏远,给革命事业造成了巨大挫折。学习党的百年历史就是要提醒全党:忘记初心和使命,忽视人民诉求,共产党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作为一个百年大党,要实现长期执政就必须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这是百年党史证明了的颠扑不灭的真理,也是无数前仆后继的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宝贵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全党学习百年党史就是要不断温习这条真理,始终坚持这条真理,唯其如此,才能建立中国共产党的千秋伟业、中国人民的万里江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