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河北承德线上线下齐发力让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2021-04-03 19:08:34   作者:尉迟国利 来源:河北新闻网

“1923年1月,经李大钊介绍,热河青年韩麟符、陈镜湖在北京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热河最早的中共党员。自此,承德开始有了党的活动……”日前,在河北省承德市双桥区马市街社区综合服务站,承德市档案馆“讲党史故事,悟初心使命”活动正在进行,档案馆党员志愿者马静蕊认真讲解了李大钊与热河早期共产党员的革命故事,和20余名党员畅谈学习心得,并开展了结对帮建志愿服务活动。

“在讲好党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方面,档案有着独特价值。在社区开展讲党史活动,是市档案馆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所在。”该市档案馆四级调研员王蕾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走进广大社区群众,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据悉,承德市档案馆将选取馆藏珍贵档案,辑印出版《承德市档案馆馆藏红色档案文献选编》《红色档案印初心》图册;以时间为脉络,以承德党组织发展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革命遗迹为主线,以馆藏档案史料为素材,制作20期《建党百年·承德记忆》短视频……利用馆藏红色档案资源,该市开展“用档案讲党史”系列活动,以进一步激发承德人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更好地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

另外,该市正在进行“一史一志一记”编撰出版工作,以《中国共产党承德历史(第二卷)》《承德市志·党史工作志》《承德市大事记述》等党史精品力作献礼建党100周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红色党支部火炬传递”活动、“学史爱党·砥砺青春——承德百年党史进校园”宣讲暨赠送党史书籍等活动,也将拉开序幕。

线下丰富多样,线上精彩纷呈。从3月24日起,承德总工会和承德新闻综合频率联合推出“空中微课堂——百名劳模讲党史”系列节目,通过劳动模范、工匠人才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以及不同时期历史人物、精彩故事的讲述,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从中汲取奋进的力量,筑牢初心使命。

《金沟屯会议——白色恐怖下的绝对忠诚》《1930年,承德就有了基层党组织》《早在南昌起义之前,李大钊就在热河尝试建立革命武装》……连日来,曾获河北省自媒体“百家号”称号的承德自媒体“老羊铲史”,在其公众号上专门设立“兰津阁”专栏,宣传转发承德党史知识,受到网民一致好评。“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作为自媒体人,有责任和义务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范围广、速度快的优势,讲好承德历史。”“老羊铲史”公众号运行负责人表示,该公众号将及时推送由承德市档案馆制作的红色档案背后的故事,展现承德地方党组织带领承德人民践行初心使命的奋斗历程。(河北日报记者尉迟国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