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新闻>>


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科研处:笃定一流目标 矢志改革创新

2021-03-25 16:55:00   作者:高德强 来源:中共河北省委党校

为了展示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创建一流党校(行政学院)的生动实践,我们推出“创一流 见行动”专题策划,陆续登载各地各部门的经验做法,供大家学习交流。本期推荐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科研处篇——笃定一流目标 矢志改革创新。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工作会议以来,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科研处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和省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建设一流党校(行政学院)的若干措施》,积极改革,大胆创新,奋力推动一流科研开局起步、加力提速。

加强顶层设计

在政策机制创新上实现新突破

以政策创新为突破口,加强宏观布局和顶层设计,为打造一流科研奠定基础。

一是健全学术领导机构,构建公平公正学术评价机制。按照学术委员会章程规定,顺利完成了校(院)合并后的首次学术委员会组建工作,成立了校(院) 第一届学术委员会,选出了21名政治素质好、学术水平高、工作作风正的学术委员,组建了有较高威信的学术领导机构,为营造公平公正的学术评价氛围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坚持出精品出人才政策导向,有序开展评奖评优活动。制定出台《青年科研标兵评选办法(试行)》和《优秀科研成果奖、优秀决策咨询奖评选办法(试行)》,严明申报程序、严格参评范围、严把成果质量,评选出了一批代表校(院)水准的高质量科研成果和标兵。

三是出台《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有效破解项目经费使用难题。在行政财务处大力支持下,制定出台了《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重点破解了经费报销中的老大难问题。大幅提升了间接费用提取比例,校内资助经费10万元以下为40%,横向课题间接经费不设比例限制,最大限度体现教研人员智力劳动价值,走在了全国党校(行政学院) 系统前列。

四是建立创新工程科研项目机制,努力推出一批精品力作。充分把握校(院) 实施创新工程的契机,研究制定出台创新工程科研项目管理办法,设立理论研究和决策咨询项目,进一步加大精品力作资助力度,实行“揭榜挂帅”,以成果“论英雄”,努力推出一批高质量理论成果和咨政成果。

突出政治导向

在服务中心工作上迈上新台阶

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决策咨询,积极参与、精准服务疫情防控和河北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加强组织调度,全方位服从服务中心工作。常务副校(院) 长魏四海亲自谋划部署,亲自点题命题,科研处两次发布选题指南,及时组织引导教研人员开展研究。2020年共编发《决策参考》38期,有28期得到省领导批示40人次,其中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批示1期,有效发挥了智库作用。同时,大力支持教研人员多渠道服务省委省政府决策,有3篇研究报告通过《河北智库报告》等途径报送省领导,得到批示5人次。

二是积极谋划实施,助力国家重大战略落实落地。围绕省委“三六八九”工作思路,先后组织撰写了《借鉴博鳌论坛经验优化提升崇礼论坛助推我省后冬奥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建议》《关于以高质量党建助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建议——基于对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的调研》等研究报告。组织召开了首都“两区”建设调研协调会暨“冬奥会与河北高质量发展” 理论研讨会,成立了首都“两区”建设专项课题组并设立了8个子课题,直接服务省委首都“ 两区”建设决策,为深入推进首都“两区” 建设和冬奥会筹办贡献党校智慧。

三是大力开展智库协作,不断拓展公共服务广度深度。认真履行省对外开放智库职能,以校(院)决策服务委托项目的形式组织了2项对外开放智库课题并按时提交高质量研究报告,有效服务河北新时代对外开放工作。组织教研人员参加《高新技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河北省法治建设年度考核(2019)》《河北省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3个文件的起草,《中国(河北)自贸试验区条例》等7个文件的起草征询,以及省人大《河北省陆生野生动物保护条例》修订工作。

搭建载体平台

在打造科研团队上做出新文章

以科研课题和学术团队为抓手,选树培养一批青年科研人才,推动科研队伍有序成长。

一是健全治理机制,推动省级新型智库做大做强。从完善管理制度和机制着手,推动两个省级新型智库规范化、科学化发展。制定出台了《河北新型智库党的建设研究中心管理办法》《河北新型智库营商环境研究中心管理办法》《省级新型智库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省级新型智库经费管理办法》四项管理制度,确保智库运行发展有据可依、有章可循。2020年,省级新型智库有4篇研究报告通过《决策参考》报送省领导,3篇获得批示。河北营商环境研究中心组织撰写的《河北省营商环境蓝皮书(2020)》即将出版,河北省党的建设研究中心有4项省级以上课题结项。

二是以校(院)级课题为载体,培育科研团队,搭建人才梯队。2020年,以委托和确认形式开展决策咨询项目研究,全年共有33个决策服务项目办理结项。今年将以创新工程科研项目为载体有针对性、有重点地培育专业科研团队,搭建合理人才梯队,逐步培养一批科研领头人和科研骨干。

强化规划组织

在聚焦聚力聚效上开拓新局面

积极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做深做细理论学习研究和宣传阐释,党的思想理论重要阵地进一步巩固。

一是精准聚焦,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组织教研人员深入开展研究阐释,取得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2020年在省级以上报刊发表论文214篇,其中在国家级报刊、《河北日报》和核心期刊发表论文77篇,入选研讨会论文55篇,出版专著8部。其中,在《光明日报》发表了《在抗疫斗争中锤炼政治能力和治理能力》《如何构筑坚固的抗疫基层屏障》2篇理论文章,在河北人民出版社等出版了《西柏坡时期中国共产党政党文化建设研究》等专著8部,有效拓展了校(院)理论影响力号召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后,及时组织召开校(院)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扩大会议)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征集参会论文30篇。积极组织教研人员参加全国地方党校(行政学院)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征文,报送5篇理论文章。

二是服务聚力,项目立项稳中有增。组织召开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辅导与经验交流会,邀请知名专家作辅导报告,认真组织国家、省社科基金项目论证指导和评审,有效提升课题申报质量。全年立项省社科基金项目13项,省软科学项目9项,省社会发展研究课题11项,全国地方党校重点调研课题3项,省人社厅、省委编办及其他横向课题18项,立项数量稳中有增。

三是精品聚效,科研成果获奖数量质量稳步提升。积极参加第十七届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和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第十三届优秀科研评奖活动。4项成果获得第十七届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5项成果获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第十三届优秀科研奖,其中优秀决策咨询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