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理论探索>>


张福磊: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几点思考

2021-03-09 16:24:19   作者:张福磊 来源:河北党校报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有关论述,有了更加明晰的认识,围绕几个重点问题谈些初步思考。

一、坚定不移走好城乡融合发展的新路子。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都高度重视“三农”工作,改革开放以来,先后提出“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等一系列重大论断。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思想,实现了解决“三农”问题的重大理论跃升和实践创新,突破了以城市为中心、以工业服务业为主导的传统发展模式,改变了“三农”作为政策、资源受体的单向性、依附性,凸显了农民与市民、农业与二三产业、农村与城市并驾齐驱、共存共荣的主体地位。推进乡村振兴,必须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切实扭转传统观念,充分发掘并有效发挥“三农”的潜在优势和比较优势,赋予乡村发展应有的独立性、自主性、创造性,以城乡并举的融合发展模式解决“三农”问题,不断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实现中国经济长期稳态增长。

二、科学把握工农互促、城乡互补的新关系。工农关系、城乡关系是贯穿我国建设改革发展历程中的一条主线,今天的工业化、城镇化都与多年来农业农村农民的巨大牺牲密不可分。虽然党和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但最大的发展不平衡依然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发展不充分依然是农村发展不充分,突出体现在农业附属于工业、农村附属于城市的格局尚未得到根本改观。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乡村发展缺乏内生动力和配套机制,更多依靠政策推动和行政指令。处理好新时代的工农关系、城乡关系,关键要扭转长期以来“重工轻农、重城轻乡”的思维定势,真正建立起向农村倾斜的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三、坚决贯彻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总方针。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历史性地把农业农村工作摆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优先位置。2017年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总书记进一步提出了“四个优先”的要求。落实好中央精神,要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把优秀干部充实到“三农”战线,到农村一线工作锻炼成长;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破除阻碍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体制机制壁垒,引导和支持土地、人才、资金、技术、科技等各类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加强乡村教师、医生、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培养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建立“三农”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健全商业性、合作性、政策性金融相结合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的比例;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不断扩大农村地区通路、通电、通有线电视、通互联网的覆盖面,改善农村办学条件,推动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农村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让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四、着力解决农民收入持续增加的硬问题。不断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让广大农民尽快富裕起来,实现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当前,我国农业生产消费的主要矛盾已经从总量性转为结构性,从需求侧转为供给侧,实现农民持续增收,必须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在质量、安全、品类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水平;突出抓好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两类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赋予双层经营体制新内涵,不断提高农业经营效率;抓住农产品深度加工、分级包装、仓储物流、品牌营销、质量管控等高增值环节,不断增加农业综合效益;通过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拓展就业带动、保底分红、股份合作等多种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合理分享农业产业链增值收益;加强事关粮食安全的耕地、水利、科技、政策等保护支持,建立健全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充分保护调动农民积极性,确保粮食安全,保障粮农利益。

五、推动落实农村社会全面进步的新要求。随着农村人口转移和城镇化水平提升,乡村发展的式微态势逐步呈现,这是不容回避的客观现象,但我国的特殊性在于人口总规模巨大,即使乡村人口比重降到30%以下,总量仍将达到几亿人。因此,实现新时代乡村振兴,必须注重内涵发展,推进农村社会的全面进步。要把文化建设放在首位,坚持城乡文化各有特色、相互融合、良性互动,使乡愁能够落地生根,乡村美食、文化习俗、乡土工艺、生活形态得以回归,形成独特的乡村魅力;要提升乡村社会文明水平,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弘扬乡村文明;要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从理念更新、体系优化、手段创新综合用力,以法治“定纷止争”、以德治“春风化雨”、以自治“消化矛盾”。(张福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