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探索>>


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2021-02-27 20:27:48   作者: 来源:河北新闻网

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张彦台

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出一幅催人奋进的新蓝图,壮阔“十四五”即将启航。“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们必须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勇于担当作为是每一名党员干部应有的政治本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新征程上,不可能都是平坦的大道,我们将会面对许多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要不得的。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要冲得上去、豁得出来,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守得住阵地,在大风大浪中破解难题、经受考验。要把担当作为落实到日常工作中,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事情做好,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勇于担当作为,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是激励我们奋勇向前、克难制胜的不竭力量源泉。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勇于担当作为,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锲而不舍、埋头苦干,汇聚起推进伟大事业的磅礴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常补“精神之钙”,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特别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提升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切实解决好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这个根本问题。要保持对党绝对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勇于担当作为,必须发扬斗争精神。事物是在矛盾运动中发展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斗争精神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武器。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斗争,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日益突出,我们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要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时刻做好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斗争准备。要保持战略定力,辩证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大势,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要发扬斗争精神,越是艰险越向前,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敢于斗争,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和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勇于担当作为,必须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打铁还需自身硬。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党员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提出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明确要求,为干部有担当有作为、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使命指明了方向。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要加强政治历练,注重培养观大势、谋大局、干大事的政治能力,坚定政治立场,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自觉从政治高度谋思路、想问题、作决策、抓工作;加强实践锻炼,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在复杂环境中、在艰苦条件和艰巨工作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加强专业训练,在工作业务培训和实践中,提升专业素养、丰富专业知识、提高专业能力、增强专业本领,在解决问题、化解难题中担当责任、有所作为。

勇于担当作为,必须埋头苦干、艰苦奋斗。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向未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在新征程上实现更大作为、创造更大业绩,需要广大干部拿出“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经受锻炼,奉献才干;需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劲,在困难面前不推脱、矛盾面前不推诿、失误面前不推过,不断通过化解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扎扎实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广大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恪尽职守、踏实肯干,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